■ 行者檔案
  魏小安 男,衡陽人,1952年4月出生。著名旅游經濟和管理專家,旅游、酒店研究專家。歷任國家旅游局規劃發展與財務司司長、中國旅游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任、中國旅游協會休閑度假分會秘書長、中國旅游文化資源開發促進會副會長、世界休閑組織中國分會副會長等職。
  作為旅游業界的知名專家,談起旅游,魏小安呈現的絕不是一張古板的學究面孔,他給自己題了一副對聯,上聯“閑雲野鶴”,下聯“散仙游俠”,橫批是“好玩,玩好”。
  魏小安說,他的人生歷程很簡單,第一階段有各種各樣的職業,但業餘是旅游愛好者;第二階段是旅游工作者,業餘仍然是旅游愛好者;第三階段,職業就是旅游研究者,業餘還是旅游愛好者。其中“旅游愛好者”是一以貫之的。退去旅游專家的光環之後,他更有一顆“頑童之心”,將旅游作為“一生所愛”。他不僅是專家魏小安,更是行者魏小安。
  並不是最好的條件才能有最極致的感受
  魏小安13歲考上清華附中,學校圖書館里有一套雜誌就叫《旅行家》。只要一有時間,魏小安就看這套雜誌,“看得很上癮,覺得什麼時候能把中國的三山五嶽走一遍,這輩子就不白活了”。所以他的旅游啟蒙是從《旅行家》開始的。
  16歲,開始在北京郊區漫游。背著一個包,騎個自行車就走了,那時的京郊幾乎沒有游人,也不可能有旅游的概念。但這個過程,卻培育了他濃厚的旅游興趣。
  二十幾歲的時候,魏小安和身邊的一幫朋友,每到周末,就商量要去京郊哪座山,然後一拍即合,騎著自行車、背著毯子和吃的上山去。後來成為“旅游工作者”以後,要經常外出考察,也往往是裹著一件大衣就在山上睡一宿,或是住在草棚子里,沒有如今所謂的“精緻酒店”,他是“探路者”,一切從零開始。
  這樣的故事有很多,露宿在山頭或者河灘上,點起篝火,喝點小酒,記憶里淡漠已久的唐詩宋詞會自然冒出來。他們最珍貴的是有吃苦的勇氣,勇氣讓旅行的體驗深度起來,也生動起來。
  今天的精品,就是明天的文物、後天的遺產
  三十歲到四十歲之間去過的地方,最讓魏小安興奮,印象也最為深刻。在去過的地方中,魏小安盛贊新疆伊犁的特克斯縣“八卦城”。新疆的特克斯縣因八卦佈局而聞名,八卦城呈放射狀圓形,街道佈局如神奇迷宮般,路路相通、街街相連。同時,八卦城具有濃郁的民俗風情、厚重的歷史文化和秀美的自然風光。獨特的城市規劃讓一座西部邊陲小城很有光彩,成為一個與眾不同的旅游目的地,帶給人們城市建設方面的靈感。
  最近讓魏小安有“興奮感”的是浙江鄞州的雁村,雁村四面環山,一條小溪穿村而過,民居多依山傍水而建。魏小安說,這裡美就美在安寧祥和,沒有都市的繁雜與喧鬧;清澈的小溪水,古老的磚木屋,好像可以洗盡人們的焦慮、開啟孩童的記憶。魏小安在一條巷子里看到了一群小黃狗,他還樂此不疲地去追逐這些小黃狗,想給它們拍照,結果這鄉下“沒見過世面”的害羞的小黃狗們撒腿就跑。結果,魏小安只捕捉到了它們閃入深巷中的掠影。
  對於古城古鎮的商業開發,魏小安指出這是一種必然的趨勢,但他希望未來對於原生態地區的開發,一定要找有遠見、有品位、有追求的開發商。魏小安認為古鎮開發中,烏鎮是最成功的案例之一。烏鎮雖然商業化,但基本把原有的風貌和感覺都保留下來了,客人在那裡會感到很舒服,而老百姓也獲益頗多。烏鎮有很多民俗和老百姓開的餐館,餐館的食品都是統一配送,保證了食品安全,就連燒餅的價格也能實現“標準化”。
  對古城古鎮的癖好,也在魏小安的研究中得以體現。魏小安說他在2014年想做幾個新的題目,其中之一即是“中國旅游發展六古論壇,古城古鎮古村莊,古關古道古街區”;第二是“創造未來的文化遺產”。其實早前他就曾寫過一本書,叫做《創造未來文化遺產》,今年想再重拾這一課題。他說,“自然遺產是老天爺的,文化遺產是老祖宗的,我們這一代人,給後人留下什麼?我的結論是,今天的精品,就是明天的文物,就是後天的遺產。”
  D12-D13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張雪松
  D12-D13版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下轉D13版)  (原標題:魏小安 人生如旅,大道小安(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iylli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