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報道 記者 關超】據《日本經濟新聞》1月26日報道, 中國理科第一學府清華大學正在硅谷掀起一場旋風。清華設立的加速風險企業創業的“創業加速器”於2012年4月成立,不到2年時間便贏得很高評價。其背景是與支持美國奧巴馬總統、培育出美國谷歌的風險投資關係甚好。
  在美國英特爾總部所在的聖克拉拉,從寫字樓的一角可以看到將於7月竣工的美國橄欖球聯盟舊金山淘金者隊的大本營。進門處寫著“創源”的房間里,會有人使用中文和英語和你打招呼。
  乍一看只是普通的辦公樓。但是仔細觀察會發現這裡是入住著約50家剛剛創立的風險企業的創業加速器。由在中國培育風險企業的清華大學旗下的清華科技園和麵向美國風險企業的金融服務巨頭硅谷銀行等共同設立。
  創源公司CEO張於慶自信地說,“我們已經成為強有力的創業加速器”。創業加速器除了提供創業場所的孵化器功能外,為了促進風險企業創業,還提供創業期的資金和經營指導,直到風險企業可以從風投獲得資金為止。
  硅谷的創業加速器方面,培育出文件共享工具Drop box的“YCombinato”知名度很高。NTT DoCoMo投資的“500 Startups”的影響力也不斷提升,不過當地媒體最近公佈的24家知名創業加速器名單中,除了YCombinato和500 Startups外,創源也成功入選。
  創源不僅為約50家風險企業提供創業場所,還向18家風險企業合計投資了200多萬美元。其中包括開展移動安全服務的TrustGo。投資僅8個月後,就成功以投資額5倍的金額出售給中國檢索巨頭百度。
  投資業務由5家企業共同運營。北極光創投等中國知名基金也加入了與創源關係密切的清華企業家協會的資金“TEEC天使基金”。不過引人關註的是美國知名風投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Byers。
  KPCB由出身於英特爾的著名投資家約翰•杜爾領導,投資了谷歌和美國亞馬遜等公司。約翰•杜爾擔任谷歌的獨立董事,還是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有力支持者。日本企業相關人士稱:“很多日本企業希望與其合作,但很難實現”。
  那麼,為何兩家公司能成功攜手呢?其背景是中美雙方就加強經濟合作達成一致,兩國就有助於新產業培育的風險企業投資合作達成了協議,可見中美政治力量已經波及到了硅谷。
  當然,此次合作也源於實際利益。據合伙人王笑介紹,在創源的投資目標中,“接近一半是來自中國等地的留學人員創辦的中國相關企業,而另一半多則是純粹的美國企業”。進入保持年均7%之上這一經濟增速的中國市場,是美國風險企業實現增長的源泉。很多企業正在討論到中國拓展業務。
  對於這些企業來說,清華大學的人脈是從創源獲取出資的最大優勢所在。在IT領域,除了搜狐創始人之外,華為技術、聯想、百度和騰訊控股等公司的高管很多也出自清華大學,將形成投資方面的合作體制。
  從中國等地來到美國追尋夢想的學生群體將對實際業務構成支撐。清華大學成立於1911年,前身是留美預備學校。張於慶也畢業於這所大學。在創源擁有的約60名顧問中,來自KPCB和當地IT企業的中國籍高管非常突出。
  《日本經濟新聞》評論稱,硅谷始終追尋世界尖端技術,大量人才和資金聚集於此。“今年之內將新成立1000萬美元規模的基金,以擴大投資”,張於慶信心十足。中美兩個大國在政治方面互不相讓。而在風險投資領域則將手緊緊握在一起。這就是中美的“政冷風險投資熱”。  (原標題:日媒:硅谷颳起清華旋風 中美政冷風險投資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iylli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