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人:劣質香燭有害建築設計健康
  ●香客:清香禮佛利住商婚禮顧問公司己利人
  據新華社電 農曆新年到寺廟中去燒頭香,祈願一年能有好彩頭———這是從宋代起,杭州就有的風俗。今年也不例外,大年初五,千年古剎靈隱禪寺內人頭攢動,香客如婚禮主持推薦雲。
  可與往常不同的是,雖然游客眾多,但寺院內卻系統傢俱沒有了往日煙熏火燎的嗆人氣息,寺院門外,往年爭相兜售香燭的小販也門可羅雀。
  自2014年1月30日除夕夜開始,靈隱禪寺不再售賣香燭,也婉拒香客外帶任何香燭、紙錢等敬香。褐藻醣膠與此同時,寺院主動為香客免費提供三炷清香。
  倡導文明敬香的,並非只有靈隱禪寺一家。據杭州市佛教協會介紹,除靈隱禪寺外,自除夕夜開始,包括凈慈寺、法喜講寺、法凈禪寺、法鏡講寺、永福寺、韜光寺、香積寺等在內的另外7所寺院也同步推出了這一永久性措施。
  劣質香燭有害健康
  “敬香禮佛,一律請使用寺院免費贈送的三炷清香,併在指定的區域燒燃。”在位於南山路的凈慈寺門口,一則醒目的公告吸引了眾多游客的目光:“為了寺院的清凈安寧,為了共同的藍天,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吉祥,請各位香、游客共同倡導文明敬香,建設生態寺院。”
  凈慈寺監院戒清說,點香敬佛是中國幾千年來形成的傳統,不在多寡,但求虔誠。但發展到後來,卻被一些人曲解了。一些人一擲千金執意購買高香、錫箔紙等敬香物品,認為只有這樣才能表達自己對佛足夠的誠意。“這不僅花費更多的錢財,而且也會對環境造成更多污染。”戒清說,寺院內終日煙霧繚繞,尤其是一些小作坊生產的香燭,採用劣質原料或劣質工藝制香,這些劣質香在燃燒過程中產生很多的有毒氣體,無論對香客還是寺院內的僧侶的健康,都造成了很大的損害。
  他介紹,過去凈慈寺內每日產生的香灰,至少六七成是廣大香客從寺外購入的香燭,其中不少產自生產加工極不規範的小作坊。這些劣質香燭產生的PM2.5遠遠超過寺院免費贈香燃燒後產生的粉塵量,煙大味重,十分嗆人。
  多地寺院免費贈香
  杭州這8家寺院並不是國內第一個推行清香供佛的宗教場所,在此之前,北京雍和宮、浙江普陀山都先後實施免費贈香,為每位入寺信眾發放環保短香,同時謝絕外香入寺,效果明顯。雍和宮住持不久前還撰文稱,實施贈香措施後,寺院內的日均燃香數量大幅降低。
  原來日均燃香量在七八千把以上,過度燃香情況十分普遍,每日清理的香灰和香桿平均能裝兩卡車。實施贈香第一個月,雍和宮日均用香4600把左右,燃香總量較之前大幅下降,產生的香灰減少約2/3。
  杭州市採取的措施也得到了香客們的普遍理解和贊同。每年正月都會和家人到靈隱禪寺燒香的李女士說,過去買香,動不動就100元一把,店家非得說買貴一點才算誠心。“如今實施了文明進香,我倒沒壓力了。再說了,清香禮佛,從健康角度,既有利於自己,也有利於他人。”編輯: 何平  (原標題:杭州八寺院婉拒燒高香 僧人:劣質香燭有害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iylli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