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響
  近日,北京市食藥監局發佈了《北京市食品流通許可管理辦法(試行)》。今後食品經營者售賣乳製品奶粉得專門獲得許可,藥店也不例外,網店必須在“有證又有照”情況下才可賣奶粉,但不能經營散裝食品。
  辦法規定,食品集中交易市場、商場超市、便利店、食雜店、食品貿易商、食品物流配送、無店鋪食品經營等經營者,都要獲得《食品流通許可證》後才能售賣食品。同時按預包裝食品、散裝食品、乳製品(含嬰幼兒配方乳粉或不含嬰幼兒配方乳粉)、食用農產品、食品現場制售5種類別來核定。即申領的《食品流通許可證》中沒有列出的經營項目,就是沒有獲得許可,不能銷售某類食品。如商店的許可證上只有預包裝食品,貨架擺出了酸奶、嬰幼兒奶粉、散裝食品等,屬違規擅自售賣。藥店賣奶粉,也要申請乳製品流通許可,而且目前得去市食藥監局辦理,已取得的,需要延續、變更的,則去區縣直屬分局辦理。
  北京市食藥監局指出,散裝食品中的散裝熟食、食用農產品中的水產品和冷鮮畜禽產品,須特別申報經許可後方可經營。在商場超市、便利店、市場內的食品經營者,可現場制售食品,但也應取得食品流通許可,提供即食的預包裝食品和散裝食品加熱服務的,不屬於食品現場制售。同時,通過互聯網、郵政、電視、電話、自動售貨機等方式銷售食品的無店鋪經營者,不得銷售散裝食品。針對網店究竟能否賣奶粉,辦法規定網店在獲得《食品流通許可證》和《營業執照》情況下可網上銷售,網店主頁明顯位置還應公示“兩證”編號、聯繫方法等內容。
  此外,辦法要求,食品經營者要獲得《食品流通許可證》,其經營場所要遠離粉塵、有害氣體、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擴散性污染源,與開放式廁所(包括倒糞池、化糞池)、污水池、垃圾場站等場所直線距離在25米以上。
  廣西曝光環境違法案件
  □新華社記者張鶯
  廣西壯族自治區環保廳近日曝光4起環境違法案件,向社會公佈4家肇事企業名單。
  這起案件分別為:崇左市扶綏縣灃樺酒業有限公司,涉嫌超標排放污染物、在線監控弄虛作假、不按試生產批覆進行試生產等違法行為,其違法排污對扶綏縣渠黎河造成環境污染;北流市清灣鎮新發建築材料廠,涉嫌擅自改變生產工藝原料,進行非法生產並非法轉移偷排殘餘化工廢液,導致當地91名師生身體不適住院治療;桂林市灌陽縣金鑫有色金屬選礦廠,涉嫌非法煉銦並偷排高濃度生產廢水,造成環境污染;南寧市馬山縣利橋鄉舊圩屯無證無照爆竹紙非法生產窩點,擅自將生產廢水排入樂圩河,造成環境污染。
  廣西環保廳相關負責人稱,在強化環境監管之下,2013年廣西發生突發環境事件總數下降25%,發生較大以上環境事件總數下降50%。但在高壓態勢下仍有少數企業頂風作案,環境違法行為仍時有發生。此次曝光的4起環境違法案件,肇事企業的環境違法手法惡劣,有的已造成環境污染事件。
  目前,廣西環保廳已經責成崇左市環保局責令灃樺酒業有限公司停產整治,其餘3起環境違法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也已被公安機關控制。
  (原標題:北京藥店賣奶粉須許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iylli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