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近20天的搜索,黑匣子仍未露面。不少業內專家指出,與航空業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不同,黑匣子卻是上世紀60年代的發明。50年來雖然在可靠性等方面不斷改進,但黑匣子的原理一直沒有大的變化。
  法晚記者發現,關於黑匣子更新換代的呼聲越來越高,而“雲匣子”、“飛匣子”等改進方式也漸漸被扶上臺面。
  為什麼要換代?

  找到黑匣子不容易
  黑匣子入水後,信號發射裝置自動啟動,能夠從4267米深的海底發出頻率為37.5kHz的超聲波。人耳無法感知,但是可以通過聲吶和水聲定位裝置接收。
  但是,考慮到異常廣闊的搜索面積和平均3000米以上的水深,找到黑匣子並不容易。實際上,2009年法航447航班失事後,黑匣子未能及時找到。一直到2011年4月,無人深潛器發現了大西洋底4000米處的飛機殘骸,進而從殘骸中起獲了黑匣子。
  如今,黑匣子的電池壽命只剩12天,留給人們尋找的時間越來越少。
  現在怎麼找到?

  美軍啟用了兩套設備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海軍正在把定位裝置和無人深潛器派往搜索海域,用來尋找失事飛機的黑匣子。
  有何辦法改進?

  “雲匣子”呼之欲出
  呼聲最高的改進方案是利用“雲”技術,把原本記錄在黑匣子中的數據通過衛星實時傳輸到地面。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交通安全委員會前主席羅森克爾指出,應該找到一種方法將一部分飛行數據和駕駛艙語音實時傳輸到數據庫中,以便更好地進行事故調查,也有助於搜尋失蹤飛機的下落。
  美國哈佛大學機械工程學教授麥基也認為,至少在一些長距離越洋航線的飛機上,可以嘗試首先採用這種技術。
  航空網站Runway Girl Network 的主編瑪麗·科比認為,既然航空公司有越來越多的機上帶寬供乘客上網甚至是下載電影,那麼分出一部分帶寬來傳輸實時GPS數據應該也不是難事。
  “飛匣子”自動彈射
  據美國CBS電視臺報道,不同於原有的黑匣子,自動彈射飛行記錄儀(ADFR)在緊急情況下可以從飛機上彈射出來,彈射的時機由專門的飛行監控計算機決定。彈射出的設備可以避免飛機墜毀時受到的巨大衝擊,也不致受到事故後發生的火災影響。設備落入海中後會浮在水面上,相比沉入水底的黑匣子,搜尋的難度降低了不少。
  目前美國海軍的F/A-18艦載機已經廣泛裝備了這種設備。不過,由於ADFR的成本也不低(每個10萬美元),航空公司也未必能夠接受。美國國會正在推進一項法案,要求航空公司必須在客機上安裝這樣一套系統,作為黑匣子的備份。
  本版文/記者楊錚
(原標題:古董黑匣子是時候換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iylli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