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杭州6月29日電(記者 趙曄嬌 實習生 李津)中國大運河歷經8年終於圓夢申遺。申遺未動,保護先行,申遺成功以前,中國大運河浙江範圍內沿線的政府就採取了各種整治措施。申遺成功,也說明瞭浙江省前期對於運河的保護得到認可。
  中國大運河由隋唐大運河、京杭大運河和浙東運河組成。
  中國大運河在浙江省範圍內申遺段有5個,分別是:江南運河吳江-嘉興-杭州段(包括餘杭塘棲—杭州壩子橋、江浙省界—杭州市壩子橋段的杭州塘、上塘河)、杭州中河-龍山河、浙東運河主線。河道總長度110公里,申遺點段的數量在全國各個城市中位於前列。沿線保護起來難度非常大。
  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長王斌看來,大運河能圓夢申遺,絕非是一日之功。早在申遺前期準備階段,運河沿線所屬的管轄區做了大量的幕後保護工作。
  浙東運河西起杭州市濱江區西興街道,跨曹娥江,經過紹興市,東至寧波市甬江入海口,全長239公里,溝通了長江、京杭大運河以及錢塘江、甬江水系。
  紹興段是浙東運河的中段。2008年,紹興就啟動相關準備工作,投資巨額資金對環城河、運河園、龍橫江、迎恩門進行整治改造。
  “申遺不是目的,如何使運河這一文化和自然資源得到保護和合理開發,才是最要緊的。”紹興市文物管理局分管申遺工作的處長許利根說。
  紹興市上虞區文館所負責人王曉紅介紹,2011年,上虞投入1千萬元專項資金對蕭曹運河段至曹娥江段開展了文物修繕工程,修複兩岸12公里長的河坎,修複沿線7座纖道橋,並對沿線4公里長的古纖道按實際保存情況進行了維修。
  “以前,運河水質不好,甚至有人在運河裡搞水產養殖,但在申遺過程中,大運河(寧波段)遺產保護和管理工作得到了全面加強,水質有了明顯改善,航道也得到進一步疏源笤撕游幕挪舊硎且桓齪芎玫謀;ぁ!蹦ㄊ形謀K彼そ澈K怠�
  經錢塘江與浙東運河相連的京杭大運河杭州段北起杭州市餘杭區塘棲,全長約39公里,貫穿杭州市餘杭、拱墅、下城、江乾四個城區。
  “拱宸橋是京杭大運河到杭州的終點標誌,以前拱宸橋橋西一帶生活居住環境不是很好,2002年,杭州開始了運河綜保工程,開展運河保護工作。現在,運河沿岸的工藝美術館、刀剪劍博物館等博物館錯落有致,成了老百姓喜歡參觀的學習場所。這些都是運河保護所帶來的成果。”王斌說。
  位於杭州市餘杭區的塘棲鎮,京杭大運河穿鎮而過。原先古鎮沒有什麼人氣,並且還存在水環境污染的問題。通過運河綜保工程的治理保護之後,現在的塘棲已是另外一番景象,旅游業也日漸紅火。
  “不是說,評上非遺之後,才要開始保護遺產,而是在申遺之前,就已經做了大量的保護工作。”王斌說。
  王斌介紹,杭州市接下去將會在保護運河的基礎上,對一些世界文化遺產區域的文物進行確認,並對遺址進行一系列的修繕。同時,運河周邊的環境將會受到更好的保護,政府會在後續建設中,謹慎處理好運河周邊諸如城市建設、房產開發等項目,繼續營造全社會參與大運河遺產保護的良好氛圍。
  不僅僅是杭州,如何保護運河同樣成為了運河沿線所經縣市的關註焦點。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這個頭銜,也會助力政府繼續推進運河保護工作,讓古老文明在當今社會繼續源遠流長。(完)  (原標題:浙江多地提早發力 助推運河成功圓夢申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iylli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