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日報南京10月23日電(記者 樊菲菲)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主辦的第一屆“絲路之友”對話會於10月20日至21日在中國南京舉行。來自海合會六國和中國50餘位政府官員、使節、專家及相關企業負責人積極探討在“一帶一路”戰略框架下中海合作的廣闊前景。?
  2013年9月和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後提出建設“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即“一帶一路”的戰略構想,強調相關國家要打造互利共贏的“利益共同體”和共同發展繁榮的“命運共同體”。
  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簡稱海合會,包括阿聯酋、阿曼、巴林、卡塔爾、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6國,是海灣地區最主要的政治經濟組織。海合會國家位於“一帶一路”交匯處,中海自古以來就通過陸海“絲綢之路”開展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李進軍在致詞中說:“一帶一路戰略構想,是中國區域平衡發展和全方位開放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過去30多年的改革開放更多向東,現在要向西、向西亞地區、向歐亞大陸開放。”
  李部長表示;“‘一帶一路’構想將是亞洲整體振興的兩隻強勁的翅膀,有助於連接東南亞、南亞、中亞、西亞乃至歐洲部分地區,實現各國、各區域間互通有無、優勢互補,建立和健全亞洲供應鏈、產業鏈和價值鏈,助推泛亞和亞歐合作。”
  近年來,我國與海合會六國合作發展迅速。中海貿易額由2001年123億美元,增加到2013年的1770億美元,海灣是中國最重要的石油進口來源地。2013年,中國向海合會直接投資總額達到40億美元。
  李部長還提到中海共建“一帶一路”有利於實現雙方資源稟賦、資金優勢、市場潛力及科技成果的有效對接,將為中國與海合會國家各自的經濟轉型升級和多雙邊合作開闢新的廣闊前景。
  中方在會上也表達了加快建立中海自貿區,加強利益融合,深化能源、經貿等傳統領域合作,開拓金融、航天、新能源等領域合作新亮點的願望。
  商務部西亞非洲司副司長曹甲昌在會議中說;“中海雙方應推動經貿合作從單純的貨物貿易進一步向更高級的相互投資轉變,形成貿易與投資的良性互動,齊頭併進的局面。”
  海合會國家駐華使節委員會輪值主席、科威特駐華大使穆罕默德·薩利赫·祖維赫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構想是海中合作的新起點和新啟示,更拉近海灣阿拉伯國家和中國的距離。
  海方期待這條古老的絲綢之路可以重新煥發生機,為加強地區人民間貿易、文化、經濟交往,拉近和活躍亞洲國家間經濟關係發揮重要的作用,為這兩條貿易通道沿線的所有國家的人民帶來切實好處。
  祖維赫說:“海灣阿拉伯國家已為實現這一目標制定了國家發展規劃,擴大港口、機場吞吐量,增加陸運、海運、空運線路物流能力,翻新基礎設施建設,提升物流服務,在其特定地理環境中創造滿足要求的經濟環境,從而實現經濟、貿易交往合作最優化。”他還表示,中海雙方要取得互利共贏,需要不斷相互瞭解以及加強合作。
  阿聯酋駐華大使歐麥爾·白伊塔爾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構想表示歡迎。他說;“未來的合作應當不只局限於經濟領域,還應擴展到政治、文化、人文等各個方面。這一戰略構想會給雙方帶來多方面利益,但還會面臨一些挑戰。總體上,我們對未來的發展非常樂觀。”
   
  (編輯:林雪晴)  (原標題:首屆“絲路之友”對話會在南京舉行 探討中海合作前景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iylli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