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是第27個世界艾滋病日。在山東,1992年發現首個艾滋病感染者以來,感染人群呈速升趨勢。今年前10個月,山東省新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1469例,較去年同期增32.6%。性傳播所占比從2005年的55.8%上升到今年的94.8%,同性傳播占比從2005年的2.6%上升到今年的63%。
  本報記者 李鋼
  數量

  累計報告

  共6054例
  12月1日,山東省衛計委通報了最新的艾滋病疫情。通報顯示,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省累計報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054例,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054例,艾滋病病人2000例,死亡報告1002例,現存活5052例,居全國第19位。
  2014年1-10月,山東省新報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1469例,較去年同期(1108例)增長32.6%。
  隨著檢測能力的加強,篩查出的艾滋病毒感染者與病人不斷增加。2013年1-10月份全省艾滋病檢測達到562萬人次,而今年同期增長到645萬人次。但由於部分高危人群不願或不主動接受檢測,還有很多艾滋病感染者沒被髮現。一個明顯的例子是,按照估算,截至2011年底,全國艾滋病人約為78萬例,而截至當年實際報告只有44.5萬例。
  此外,我省確定5所省級、27所市級艾滋病定點醫院,實現了以縣為單位的就診全覆蓋。
  特點

  青年學生、幹部職員

  感染比例上升迅速
  通報顯示,2009年至2013年,全省年報告病例數增長幅度均保持在15%以上。
  疫情覆蓋範圍也在不斷擴大,從1995年的16個縣(市區)到2006年125個縣(市區)。截止到目前,疫情已波及全省17個市的137個縣(市區)。但省內疫情分佈並不均勻,報告病例數居前五位的市依次為濟南市、青島市、菏澤市、臨沂市和濰坊市,占全省總數的57.1%。
  感染人群的年齡、性別、職業也差異明顯。年齡分佈主要集中在15-44歲之間,占83%以上;性別分佈以男性為主,累計報告病例中男女比例為4.5:1;職業分佈以農民為主,但近年來青年學生、幹部職員所占比例上升較快。
  此外,傳播途徑也發生了很大變化。目前性傳播成為主要傳播途徑,同性傳播上升速度明顯。性傳播所占比例從2005年的55.8%上升到今年的94.8%,同性傳播比例從2005年的2.6%上升到今年的63%。
  提醒

  安全套防艾 並非百分百安全
  雖然艾滋病疫情仍有上升的可能,但專家表示,市民無需因此恐慌,艾滋病是可防可控的。
  然而,現實生活中,人們對艾滋病的認識存在誤區。專家說,日常的生活、工作接觸,咳嗽、打噴嚏、同桌就餐、握手等是不會傳染艾滋病的,蚊蟲叮咬也不會,因為艾滋病主要是通過性接觸傳播、血液途徑傳播和母嬰垂直傳播。
  對如何預防艾滋病,專家表示,預防艾滋病有個“ABC”原則。“A”是英文Abstinence(禁欲)的第一個字母,就是說,如果人不進行性活動,感染性病、艾滋病的危險就大大降低了。“B”是英文Be faithful(做忠誠的人)的第一個字母,意思是對不能禁欲的人,要做到夫妻雙方或有性伙伴關係的雙方相互忠誠。與多人發生性行為是性病、艾滋病傳播的重要途徑。“C”(英文安全套Condom的第一個字母),告訴我們的是,如果無法做到A、B這兩點,正確使用安全套也可以減少感染性病、艾滋病的危險。ABC法則在預防艾滋病感染上,不僅適用於異性戀,同樣適用於同性戀。
  專家同時提醒,現在90%以上的感染者是通過性接觸感染的。安全套能阻止雙方體液的互相接觸,有效地減少感染的可能性,因此可以用來防止艾滋病的傳播,但安全套防艾保護率並不是100%。
  本報記者 李鋼
(原標題:新報艾滋1469例,比去年多三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iylli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